8:20,急急忙忙的從morning meeting衝出來,趕赴今早的大事─不可以遲到的教學診,進行的方式是由我們clerk先對看診的病人問病史並做理學及神經學的檢查(NE&PE),老師在旁評分,然後由老師對病人進行診斷及處置,之後再對我們做的不正確的地方予以指正、討論。哎呀,雖說已經來神內一個禮拜了,不過因為種種因素**,這是我第一次獨自進行history taking & NE,加上老師又是平日頗具威嚴的大師級人物(其實老師不但學識經驗豐富而且很有耐心^^"),發現自己緊張道聲音都有點抖,幸好過程大致還滿順利的(連平日敲不到的DTR都剛好遇到hypereflex的病人),而且很幸運的問到的是一個中風的病人,平日在病房就有在care、 也跟過學長做history taking,雖然到了後面發現老師ㄧ直在看錶之後我緊張到tempo整個亂掉,呈現我的問題跳tone加上病人的回答跳針的混亂狀態,不過還好該做的、該問的重點大概都有做到。

今天真的收穫良多,對於不大熟練的問診技巧得到了老師細心的指導,雖然老師第一句comment就是指著我說:「你最大的問題是台語講不輪轉...」,不過在我們做NE的冗長過程中,老師真的都一直很用心的觀察,對很多我們平時容易輕忽的地方提出糾正、也教我們不少小技巧;另外就是今天終於看到了典型的stroke以及Parkinson's Disease病人(平常在病房的病人都是atypical的困難case,像是PD之前我就只care過akinesia與dyskinesia交替的病患,今天終於有幸可以驗證課本上寫的tremer, bradykinesia, rigidity三大典型表現....);除此之外,老師談到在與病患接觸的過程中,要能夠快速的抓到重點,也就是去了解病人這次來「想要的是什麼」,以我今天approach的病人為例,他的中風情形其實已經在local治療的很好了,risk factor也在控制中,其實今天一大早大老遠趕來,想尋求的只是confirm而已,所以老師主要是解除病人的疑慮擔憂並加強衛教的部份,至於疾病的follow up還是建議他們繼續在local做就好(連藥都沒開)....

非常感謝辛苦的老師&讓我有機會學習的病患,還有一個早上只看三個病人的神奇教學診.....



**太混了吧!為什麼之前沒獨自作全套NE呢?

我負責care的病患一:活蹦亂跳good spirit的年輕帥哥,不過我發現我NE做太久以致於使家屬陷入恐慌,擔心"病人是不是有嚴重的腦部損傷才要每天做這麼久的檢查",(雖然有解釋過病情&強調這是例行性的....),所以後來就不大敢每天搬演全套NE了.....

我負責care的病患二:一個stroke導致aphasia的阿伯,溝通上的困難使得有些NE無法執行加上阿伯中風後情緒受到影響,呈現irritable的狀態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agaur 的頭像
    jagaur

    在陽光下,行走

    jaga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