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大腸鏡前必須先"清腸"。為了要把腸子清乾淨,防止病灶(如果有的話)被便便的渣渣蓋住、造成false positive的狀況,做大腸鏡的三天前要先開始吃"低渣飲食",前一天則服用瀉劑。

所謂低渣飲食(嘆),請見下表:

食物類別

可食

忌食

奶類及其製品

各式奶類及其製品

魚類

去皮、筋的嫩肉,如:紋碎、剁碎、煮爛瘦肉、魚等

未去皮、筋之肉、魚類,油炸、油煎的肉、魚類以及雞肫、牛筋。

蛋類

如:蒸蛋、水煮蛋,避免油炸、油煎之烹調方式

煎蛋荷包蛋滷製過久的硬蛋。

豆類及其製品

加工精製的豆製品,如:豆漿、豆腐、豆花等。

油炸過的豆製品及未加工的豆類,如:黃豆、綠豆、紅豆等。

五穀根莖類

精製的榖類及其製品,如:米飯、稀飯、麵條、吐司。

全榖類及其製品,如:米糠、糙米、麥麩、燕麥、玉米。全麥麵包、黑麵包、麩皮麵包。根莖類食品,如:甘薯、芋頭。

水果類

各種過濾果汁。

未過濾之果汁。纖維含量高的水果,如:蘋果、番茄、水梨、葡萄、橘子、柳丁、芒果、芭樂、杮子、火龍果、棗子、石榴、西瓜、奇異果。加工之水果,如:蜜餞、杮乾;芒果乾。

蔬菜類

各種過濾蔬菜汁。

蔬菜的根莖及老葉。粗纖維多的蔬菜,如:竹筍、芹菜、絲瓜、南瓜、海苔、海苔醬、。未烹煮的蔬菜,如:小黃瓜、生菜沙拉。

油脂類

各種植物油、動物油及其製品,但應避免過於油膩,以清淡為主。

堅果類,如:腰果、花生、核桃、杏仁栗子、芝麻等。

點心類

清蛋糕、餅乾。

水果、核桃、椰子粉、芝麻及忌食食物做成的餅乾、蛋糕、蛋捲及派。油膩過甜的點心,如沙其瑪、綠豆糕、八寶飯等。

其他

 

刺激性調味品,如:辣椒、大蒜、胡椒、咖哩。油膩調味太重的湯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(來源:台大健康管理中心)

簡單來說,就是沒有意義的灰色黏糊狀嬰兒食品!!!!!當老師拿著衛教單張一項項跟我說明"什麼東西不能吃時",我感覺到我的人生的彩度趴數正直線地往下掉,而且由於檢查恰恰就排在三天後,時間緊迫,所以以上的飲食原則即刻生效!!!!嗚嗚嗚~好不容易前一天考完婦產科,要去吃大餐犒賞一下自己的周末計畫就活生生的被戳破了~

接下來的周末一整個就是不堪回首(淚),我最愛的生菜、甜點、水果.......通通掰掰、所有想吃的一概不能吃,最難以忍受的是連牛奶都不能喝,所以連僅剩的可以吃的白饅頭都變得難以下嚥.......這時才深刻的體會到牛奶對我來說簡直是usquebaugh呀!!!!!!!

原本就對於大腸鏡檢查充滿不安,加上又沒有美食可以轉移注意力,使得我完完全全沉溺於自身的焦慮中,整個周末非常煎熬,坐也不是、站也不是、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來做,更無法做出任何超越三天以後的計畫
「去逛街買衣服吧!」
「不要,搞不好後天就死掉了,幹嘛買?」<=非常的入戲 = =

一路打滾來到了前一天的晚上,根據彷單上說第一劑的瀉劑應該在前一天的晚上7點服用,第二劑則是在當天早上八點服用,這時我的緊張也逐漸加溫,晚上六點就早早喝了瀉劑,老師建議說可以加水調黑糖一起喝下去,可是我覺得即便這樣還是不能沖淡那個藥味:喝起來有點像去除甜味後的咳嗽糖漿,有點酸酸刺刺的味道,不如什麼都不加直接喝下去,長痛不如短痛~

不過這時又遇到了小小的麻煩:不知怎的,就是一個delay-onset.........從六點喝下去以後除了有點咕嚕咕嚕的感覺,一點拉肚子的fu都沒有阿!?等到了十一點多覺得好睏阿......就先去睡了,想不到睡著沒多久瀉劑才開始如火如荼地發生作用,以至於我每兩個小時就要爬起來跑廁所,非常悽慘,早上爬起來的時候疲憊的不得了。

一整個早上可能是因為沒睡好加上禁食低血糖的關係,都昏昏沉沉的,上刀的時候又一直被狂電,非常之悽慘(算了,就算我是清醒的搞不好也是答不出來)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agaur 的頭像
    jagaur

    在陽光下,行走

    jaga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